hhhh看白宇

[小甜饼三]十分出息

阿蘅:

❤️❤️❤️❤️❤️❤️❤️❤️❤️


💜💜💜💜💜💜💜💜💜












  陆绎正在北镇抚司办公,忽然闯进一个门口当值的锦衣卫来,双手给他呈上一块玉佩,说门外有人找,给这块玉佩,陆大人就应该知道是谁。




  陆绎皱了皱眉,伸手接过,玉佩材质极好,绝非等闲人家能有,当陆绎看清上边浮雕的五爪盘龙纹饰,登时站起身来。




  五爪盘龙,只有皇家才能用。




  等陆绎急匆匆的赶到门口时,发现门口找他的是穿着普通富家子弟衣衫的当今八皇子,还没等陆绎开口说话,那十六岁的八皇子就扑上去,陆绎眼疾手快的一把扶住,不动声色的把哭的梨花带雨的八皇子跟自己隔开了一段距离。




  “殿下,您这是怎么了?”陆绎努力的想让八皇子自己站稳,他以身许国是不假,让他抛头颅洒热血可以,但十分介意有人把鼻涕眼泪蹭到他身上,除了今夏,天王老子也不行!




  “我九妹妹,九妹妹走丢了。”八皇子用力的抹了一把眼泪,“我带九妹妹偷偷溜出宫来玩,本来好好的看街上变戏法的,可不知怎么的,看完戏法就找不着我九妹妹了。”




  “绎哥哥,你帮帮我……”八皇子作势又要哭着往他怀里扑。




  “……好,殿下先起来,容臣先吩咐下去。”陆绎忙不迭闪出一块距离。




  等陆绎吩咐好锦衣卫满京城的寻找,陆绎带着八皇子回了陆府,“内人现下应该在家,她是六扇门杨程万的徒弟,追踪术一绝,找小公主,她能帮大忙。”




  “那便谢过绎哥哥和嫂嫂了。”八皇子养尊处优惯了,他在皇子中排行最小,不涉及夺嫡争权,又是宫里最与世无争的贵妃生养长大,一辈子不知道什么叫上火,这次弄丢了他的亲妹妹,急得小皇子直掉眼泪。




  “殿下眼看也要封王立府了,怎么能还跟小时候一样这样称呼臣下。”陆绎帮八皇子扶了一下马,方便八皇子上马。




  “殿下臣子那是朝堂之上的称呼,绎哥哥年少就与我交好,我又不涉朝政。”八皇子费劲的上去马,累的气喘吁吁,“当日你入诏狱,我可给你送过酒,帮你教训过落井下石的狱卒,吃我的嘴短,不许拦我叫你什么。”




  “……”陆绎利索的上马,笑了一下,“走,带你去找你嫂嫂帮忙。”




  陆绎和八皇子策马横过长街,一路烟尘的往陆府而去。




  “夫人在家吗?”陆绎一下马就问门口的小厮。




  “夫人刚回来……”那小厮回答。




  陆绎闻言就抬脚就往里走,不回头的边走边吩咐,“扶八殿下下马,别摔了他,带殿下去前厅喝杯茶。”




  陆绎快步迈进内院,“今夏,在屋里吗?”




  “嘘嘘嘘!”今夏从陆绎种在院里的牡丹花后边探出半个头来,“大人小声点!”




  “抓住姐姐了!”一个粉粉嫩嫩的小姑娘一把抱住了被陆绎暴露的藏花丛后边的今夏,一个劲儿的往今夏怀里蹭,那小姑娘看着只七八岁的光景。




  “这小姑娘是?”陆绎微微觉得这小姑娘脸熟。




  “街上捡的,”今夏站起身来,把陆绎拉到一旁悄悄说,“我打发人去贴官府报案了,等着人上门来寻孩子呢,不过……”




  今夏回头看了一眼那小姑娘,“这小姑娘大概脑子不太好,”今夏点了点太阳穴,表情十分惋惜,“老说自己是什么小公主……”




  陆绎闻言猛然回过神来,这小姑娘的眉眼不就是与八皇子五分相似,他拉过今夏表情正经,给那今夏嘴里可能脑子有毛病的小姑娘做保,“她可能还真是个小公主……”




  等把小姑娘带到前厅,今夏和陆绎有些不忍直视的看着抱着小公主哭天抹泪的八皇子。




  “拉一拉吧,小公主都被勒的翻白眼了……”今夏为难的说。




  “没用,这位八殿下要哭谁,谁也拉不开的。”陆绎不知怎么的也摸了摸自己的脖子。




  好不容易等八皇子哭累了,今夏赶紧给差点被勒背过气去的小公主递了杯茶,一边问她没事吧一边给她拍着背顺气。




  “嫂嫂,”八皇子十分感动恳切的望着今夏,今夏瞬间护住自己的脖子,“嫂嫂的大恩大德,本王真是不知怎么报答才好……”说着说着,十六岁的八皇子就要上来给今夏一个拥抱。




  陆绎闪现在今夏面前,把早就准备好的帕子往八皇子脸上一盖,手上说不出轻重的给他擦了擦眼泪。




  “殿下不必客气,其实赏些金银珠……唔唔唔唔”今夏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回过身来的陆绎用眼神给封住了嘴的同时也用手封住了嘴。




  “殿下,天色已晚,今日两位殿下都受了惊吓,还是早些回宫吧,我派人护送二位殿下。”陆绎对八皇子行了个礼。




  “绎哥哥,那我就跟小妹先回宫去了,若有机会一定重谢。”八皇子郑重的对陆绎和今夏行了个礼。




  “这都是份内之事,殿下此言,是折煞臣下了。”陆绎笑了笑给八皇子回礼。




  “今夏姐姐,我以后要再来找你玩,下次你教我手铳吧!”小公主拉着今夏的手依依不舍。




  “什么时候都能来找我玩,不过以后啊,殿下还是不要这样偷溜出宫,连个正儿八经的随从都不带可不行。”今夏顺手拍了拍小公主的头。




  “……”陆绎看了一眼今夏拍公主头的手,第一次觉得今夏的手这么欠欠儿的。




  “绎哥哥……”八皇子早一步坐上马车之后回过头来喊陆绎。




  “殿下,”陆绎冲他摆了摆手,“真的不能叫我哥哥了……君臣有别,若叫有心人听了去,对殿下不好,你那安生日子,可就过不安生了。”




  “今夏姐姐,你有空,也来皇宫找我玩好不好?”小公主抱了抱今夏的腿,“我也带你逛我住的那个院子。”




  陆绎和今夏目送着两位殿下的车子走远,两个人俱是松了一口气。




  “大人……可吓死我了,从大街上捡了个小孩,居然捡到了当朝圣上最是宠爱的小公主。”




  “是啊,你还敢拍小公主的头,”陆绎牵起她那只手,“你可真出息啊。”
























  “这小公主,还真是说话算话……”今夏十分感慨的坐在陆绎身边,面前是皇宫内的家宴。




  小公主回宫之后,贵妃后怕的抱着她哭了好大一场,也惊动了圣上,听说是陆绎家的夫人救了小公主,圣上不仅赐了大批的金银珠宝,还赐了皇宫内的宴席。




  “你那出息劲儿今天晚上收一收……”陆绎小声提醒她,“在坐的都是皇亲国戚。”




  “陆爱卿,”圣上举杯向陆绎,被骤然点名的陆绎连忙端起酒杯行礼应下,“此番多亏了陆爱卿和陆夫人。”




  “维护天恩,微臣本分。”陆绎一饮而尽。




  圣上在场合里待了约莫一柱香的时间,后来便因国事离去,由贵妃主持宴席。




  陆绎被几个王爷拉着饮酒清谈,从家国天下扯到提笼逗鸟,八皇子喝多了,一个劲儿的说,把妹妹险些弄丢是他的不对,他要自罚三杯,在不知罚了几个三杯后,有几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添乱灌他酒,陆绎看不下去的替他拦酒。




  八皇子是真喝的找不到北了,陆绎把他交给宫里的宫女太监,回过头应付敷衍了一下身边这几个想一个劲儿灌他酒的纨绔子弟。




  等他终于缓过一口气来,却发现今夏已经在座位上喝的脑袋上冒泡了。




  陆绎苦笑不得的走过去,轻轻拍了拍今夏被酒气熏的绯红的脸颊,“不是不叫你在外边喝酒的吗?你怎么不听?”




  “嘘!”今夏上去就捂住了陆绎的嘴,“我夫君,嗝,不许我在外边喝酒,你小声点!”




  “不跟他说他就不知道了?”陆绎晃了晃被今夏喝出来的两个酒坛子,“啧,你倒喝的干净。”




  “这是,嗝,这是圣上赐给我的酒……”今夏把酒坛子从陆绎手里抢过来抱在怀里,“你别抢!”




  “……”陆绎无奈的让今夏倚靠在自己怀里,对一个宫女招了招手,“劳烦送一碗醒酒汤和浓茶来。”




  “那圣上也没叫你今晚上都喝完。”陆绎坐回席位,以便今夏更好的倚靠着他。




  “我瞧着,圣上赐给我家大人的酒,就是一饮而尽的,我怎能落了大人的面子!”今天闻言扑棱着坐起来。




  “你们家大人没那么要面子。”陆绎眼睛扫了扫桌子上的各色菜肴,女眷得坐席不比男人,一贯是有各色的汤水,陆绎给她端过那碗酸梅汤,小心的给她喂下去。




  “回家啊,你要不把你这一身酒气洗干净,我可不依你上床。”陆绎把手垫在今夏的下巴上,用衣袖给她擦了擦没喂好的酸梅汤。




  “洗澡?”今夏忽然万分娇羞的捂住了脸,“大人,你最近后背不可沾水,我给你挠的伤口还没好……”




  “我让你洗。”陆绎叹了一口气,“人不大,小脑袋瓜子里东西装的倒是不少,好的不装净装怀的!”




  “陆大人与夫人真是伉俪情深。”贵妃走过来对陆绎和今夏温和的笑,“贤夫人如此冰雪聪明,讨人欢喜,怪不得陆大人只取一妻再不纳妾。”




  “纳妾?!”今夏费力的睁开自己喝的眯成一条缝的眼睛,“不成不成,我家大人不纳妾!”




  “为何啊?”隔壁的二王妃闻言故意激今夏,“男人就是要三妻四妾才能子孙旺盛啊!”




  “我家大人,喜静,”今夏探着身子去费力从眼前的三个王妃中找出真身,“子孙后代什么的我能……”




  “内人不胜酒力,喝醉了,”陆绎连忙打断今夏的话,生怕她喝醉了口不择言,明早起来后悔到撞墙,“我们就先告退了。”




  陆绎扶起今夏来,微微扶着她走了两步,走出了绊脚的桌席堆,由小宫女领着从侧门出了大殿,一出大殿,陆绎就想把人打横抱起来,然后向宫门走去。




  却不想,一个不留神,被今夏反扑在门后,今夏迷迷糊糊的在陆绎脸上印口水,陆绎猝不及防之下有些尴尬的看着给他们领路的宫女。




  小宫女给他们俩臊的满脸通红。




  陆绎的后背撞在门板上,发出了不小的响动。大殿内的人顿时一静,贵妃站起来声音带着担忧的说了句,“陆大人,陆夫人,没事吧?”




  “捞贵妃挂心,”陆绎把今夏捞在怀里,脑子飞快的想出一个天衣无缝的理由,“内人实在是喝多了,适才没站稳就……”




  “亲亲~”今夏傻乎乎的自顾自说话。




  声音不大,但是在满室比较安静的情况下,格外清晰。
























  “嘶--”今夏揉着头醒过来,一醒来,陆绎就扶着她给她喂了杯热水。




  “我昨天晚上喝多了?”今夏死皱着眉头来适应尖利的头疼感。




  “昨天晚上岂止喝多了,”陆绎啧啧称奇,“你可有出息了,出息坏了你。”




  “就你昨天那个出息劲儿,满京城豪门高户,都是知道夫人名讳事迹的了。”陆绎拍了拍尤自僵硬的今夏。




  “你昨晚,十分出息。”

评论

热度(2052)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